蘭智社區家園

提供身心障礙者生活服務、健康支持、休閒娛樂與社區融合,以生活自立為目標,使成年

心智障礙者獲得應有的尊嚴與平等,並滿足心智障礙者家庭迫切的需求。

服務特色

在社區家園中如同一般住家之居住模式,藉由日常生活技能的參與,讓住民有更多接觸家庭生活的機會,例如:自己動手洗衣服、整理房間、日常用品的採買以及生活作息的安排..等,教保員(生服員)則扮演輔助性的角色,於必要時提供協助與支持。

  1. 家庭生活技能學習:
  • 居家生活協助:由教保員(生服員)協助住民以循序漸進方式學習家庭生活必需之各種能力,例如:操作洗衣機清洗衣物、簡易食物料理、裝置與整理居家環境等。
  • 健康維護:讓住民學習主動關心自我健康情形,教保員(生服員)與住民共同討論並訂定個人健康飲食計畫,以住民為主體維護其自我健康。
  1. 社區生活適應能力培養:
  • 使用社區資源:規劃住民夜間或假日生活安排,可藉由教保員(生服員)的陪伴,實地走訪社區,認識社區周邊之地理環境,了解生活中較常使用之場所及其使用功能與使用情境為何,例如:超級市場、便利商店、郵局、醫療診所、書店及公園等,讓心智障礙朋友也能學習運用生活環境周邊資源,而不須完全被動地接受他人的安排及帶領。
  • 參與社區活動:教保員(生服員)帶領服務對象參與社區活動如中元普渡、廟會等活動,讓社區居民逐步的接受心智障礙者,讓其也可逐步的回歸社區。
  1. 休閒生活:
  • 室內休閒:協助住民與鄰里建立關係,利用工作後或課餘時間,邀請社區居民至家園與住民共度室內休閒活動時間,以增添生活樂趣。
  • 戶外休閒:可結合社區居民或志工,以朋友角色陪伴並協助住民參與社區團體或個別休閒活動,促使其更順利適應社區生活。
  1. 金錢財務管理:由教保員(生服員)協助住民管理個人零用錢或工作所得,讓住民學習金錢的有效分配及適當運用。
  2. 心理情緒支持:教保員(生服員)除扮演生活學習與照顧協助之角色外,因與住民相處時間長、互動密切,亦須兼顧家人或朋友的陪伴者角色,適時與住民談天、討論生活事務、給予關懷並獲得住民信賴感,以建立完整之心理支持系統。

生活點滴

財團法人蘭智社會福利基金會

LAN-CHUI SOCIAL WELFARE FOUNDATION

捐款資訊

劃撥戶名:財團法人蘭智社會福利基金會
劃撥帳號:19985694
兆豐國際商業銀行羅東分行
戶名:財團法人蘭智社會福利基金會
銀行代碼 : 017
帳號:228-07-11565-6

  • 蘭智玩美布工坊(庇護工場)
    地址 : 265宜蘭縣羅東鎮進德街199號
    電話 : (03)-9515308傳真 : (03)-9610128
  • 蘭陽智能發展學苑
    地址 : 269宜蘭縣冬山鄉柯林村安農二路208號
    電話 : (03)9530901 傳真 : (03)9530903
  • 蘭智樟樹園小作所烘焙坊(社會日間作業所)
    地址 : 宜蘭縣羅東鎮中山路四段53號
    電話 : (03)9530129 傳真 : (03)9530133
  • 蘭智蘭坊複合式商店(社會福利館)
    地址 : 260宜蘭市同慶街95號
    電話 : (03)9365995
  •